網頁

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103學年度五甲閱讀心得寫作作品_陳冠婷、呂香沂、黃柏翰

 讀書報告-板橋三娘子   五甲 陳冠婷


書名:板橋三娘子   作者:謝武彰
出版社: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
出版年月:二零零九年八月
內容提要:
    以前有一家板橋客棧,客棧的主人是三娘子,大家都叫她「板橋三娘子」。沒有人知道三娘子是哪裡人、從哪裡來的;只知道她大約三十多歲,自己一個人開店過日子,也沒什麼朋友,板橋三娘子就像個謎似的。
    三娘子為了要賺取金錢用法術做了燒餅,讓吃了燒餅的客人們個個變成驢子,供三娘子差遣使用。某日,有一位名叫趙季和的旅客在夜裡不小心目睹了三娘子做法的經過,趙季和嚇得隔日一早就趕緊離開。幾個月後,趙季和把從外地帶來的燒餅偷偷和客棧的燒餅掉包,再請三娘子吃,結果三娘子就變成了驢子。
    趙季和看三娘子已經變成驢子,也想學三娘子做法,但是趙季和不知道咒語和法術,儘管他試了好幾次,木牛和木偶仍舊紋風不動,只好放棄。趙季和騎著三娘子變成的驢子到各地做生意,十分順利,這隻驢子十分乖巧,一日還能走上一百里路呢!很快的過了四年,某日趙季和遇到了一位老者,老人希望趙季和能還給三娘子自由,話說完之後老人就把驢皮用力一掰,三娘子就從驢皮裡跳了出來。三娘子向老人深深一鞠躬後就離開了,此後沒人知道她的去向。
讀後感想:
    我覺得三娘子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別人是不對的,如果別人也這樣對待自己,那自己會有什麼感受呢?所以我們要「將心比心」,為自己著想,也為別人著想。
    如果我是三娘子的話,我會腳踏實地工作賺錢,不會像三娘子一樣欺騙自己的顧客。如果三娘子不要欺騙顧客,那趙季和也不會發現並「以牙還牙」,三娘子也不必受那麼多年的苦。所以呀!我覺得做人還是走一步算一步,至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不要為了多賺一點錢財就喪失理智,失去為人應有的仁義道德。


    讀書報告-紅髮安妮   五甲 呂香沂


書名:紅髮安妮
作者:黃明湘
出版社:明統圖書公司
出版年月:二零零四年三月
內容提要:
    馬修和妹妹瑪麗亞都沒有結婚,想要領養一個男孩子。馬修到了要接男孩子的地方,卻見到一個小女孩,女孩的名字叫安妮。馬修不忍心留她獨自一人在大樹下過夜,便帶她回家。
    一回到家,瑪麗亞知道後十分生氣。隔天瑪麗亞帶著安妮到育幼院向院長投訴,後來安妮回到家後便躲在房裡一直哭,瑪麗亞覺得很不忍心,終於答應讓安妮留下來。安妮上學後交了一個好朋友叫黛安娜,可是黛安娜的母親並不喜歡安妮。有一天晚上黛安娜的妹妹生病了,安妮細心的照顧她,等到馬修請來醫生時已經清晨三點多了。醫生說:「幸好有安妮細心的照顧,不然黛安娜的妹妹早就小命不保了。」從此以後,黛安娜的媽媽漸漸喜歡上安妮。
    馬修去世後,安妮也長大該讀大學了。瑪麗亞決定賣掉所有的房子和田地供安妮上大學,可是安妮拒絕了,她想和瑪莉亞一起生活,後來他們一起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。
讀後感想:
    我覺得這本書中的安妮很勇敢,值得我們學習。我最喜歡安妮去照顧黛安娜妹妹的情節,因為安妮不放棄的照顧她,讓我十分感動與敬佩,希望我也能像安妮一樣保有這樣的精神。
   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安妮一樣,有著對事物永不放棄的心,認識知心的好朋友,考試名列前茅。讀完這本書,讓我了解到,如果遇到不想面對的事情或做錯了事,都可以跟父母或師長討論找出解決之道。


  讀書報告-錯字飲料店  五甲 黃柏翰


書名:錯字飲料店
作者:艾力克‧尚瓦桑
出版社:遠見天下文化出版有限公司
出版年月: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八日

內容提要:
    書中的故事發生在一座德古城,男主角是奧迪、女主角是卡蜜拉。主角奧迪很喜歡吸味道嗆辣的錯字,女主角則喜歡吸普通的字。
    奧迪和卡蜜拉有一天在吸一本小紅帽與大野狼時,突然!奧迪和卡蜜拉被一股神祕的力量吸進吸管裡去,接著奧迪變成大野狼、卡蜜拉變成小紅帽。想離開書就要把這個故事給演完,演到一半時德古書叔叔就來把他們救走,並把原本的角色放回去了。
    故事的結局是奧迪終於和爸爸見面了,他跟爸爸緊緊的抱在一起,這時奧迪開心得不得了,好幾滴雨滴在奧迪頭上,原來爸爸的眼睛正在下著雨……

讀後感想:
    我最喜歡書中小孤兒吸墨鬼的第四章「放我走,我想見我的兒子!」理由是因為奧迪的爸爸有一段時間忘記自己的兒子,原因是奧迪變成吸墨鬼吸他老爸書店裡的書,所以就跟他爸爸吵架,因此爸爸就忘記他了。
    這本書給我的啟示就是要跟家人多多相處,不可以因為一件小事情就跟家人鬧得不可開交。萬一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心平氣和的面對,千萬不能把小事鬧成大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