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103學年度六甲閱讀心得寫作作品_黃芷欣、 陳冠英、黃曼如

閱讀心得寫作 ─ 我有兩個家鄉   六甲 黃芷欣


書    名:我也是台灣人
作    者:李光福
出 版 社:小兵出版社
出版年月:2008年11月
        每當進圖書館,都不知道要看什麼書,但有一本書卻吸引了我的目光,那就是李光福老師所寫的「我也是台灣人」。
    這本書描述從印尼嫁到台灣的張彩枝。彩枝來到了台灣生活,十幾年來,她一直努力學習台灣的各種事物,當然,周遭產生的輿論也是千奇百怪,但是彩枝並不在意,她仍然非常努力的學習,用心經營幸福美滿的家庭。
    我的媽媽也是個「外籍新娘」,她是從越南來的,我也和其它「外籍新娘」的孩子不同,因為我是在越南長大的孩子,我知道媽媽的「娘家」長什麼樣子,我也同樣非常想念「娘家」。這本書中有幾個有關彩枝的鄰居紛紛討論著「外籍新娘」不好的橋段;彩枝的兒子為她打抱不平等等的描寫。我看後竟然哭了出來,也許這些情景和我的切身遭遇相似吧!好幾次晚餐時間,我在父母的對話中,聽到媽媽在工作場所所遇到的不公,雖然很辛酸,但我卻無能為力。
    我是在越南長大的。所以,我也有想念「家」的時候。有時,我會打開電腦,聽聽家鄉的歌,看看家鄉的電影;偶爾與在「家」的親人視訊聊天,然後又輕輕啜泣。
    如今我拿的是台灣的護照、台灣的身分證。但我會非常樂意告訴大家:「我的媽媽是越南人。我是在越南長大的孩子。」這是讓我很驕傲的。我有兩個家鄉,一個是台灣,另一個是越南。


閱讀心得寫作 ─ 佐賀的超級阿嬤    六甲 陳冠英


書    名:佐賀的超級阿嬤
作    者:島田洋七
出 版 社:先覺出版
出版年月:2006年2月
   
    「佐賀的超級阿嬤」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,它是我最愛看的書之一。它是非常有趣的一本書和電影。
    故事內的阿嬤是一位非常樂觀的人,很討喜、很可愛,不管做什麼事情,他都以正面的態度去思考。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昭廣的媽媽因為養不起兒子,不得不把八歲的她交給左賀縣的外祖母扶養,戰後的他們生活很艱難、困苦,甚至三餐不繼;但外曾祖母卻以獨到的生活智慧及毅力,將昭廣扶養長大。
    長大後的昭廣愛上棒球,於是每天練習。有一次,教練說他可以保送到媽媽所住的廣島中的一所棒球高中,昭廣因為對曾祖母很牽掛,所以選擇讀離佐賀較近的高中……結局打動人心、感動不已!
    這本書中的阿嬤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優點,例如:阿嬤非常樂觀常跟昭廣開玩笑,讓原本失去動力的昭廣恢復動力;不因為他們家窮而放棄努力,反而變得更堅強。這都是我們因該學習的精神,對我們很有幫助。


閱讀心得寫作 ─ 西遊記   六甲 黃曼如


書    名:西遊記
作    者:吳承恩
出 版 社:世一文化
出版年月:2010年7月
    初次看西遊記是在一年級時,那時只覺得很好看,書中的人物活靈活現的,情節曲折,使我回味無窮。後看西遊記是在四年級,那時已懂事了,明白這故事裡的真道理了,也更加欣賞這本書。
    這本書的作者是吳承恩,他是明朝有名的小說家。書中的唐增、豬八戒、沙悟淨、孫悟空四師徒經過了重重磨難和各種考驗,仍然堅持到底,不屈服,頑強的與妖魔鬼怪鬥智斗勇,歷經九九八十一難,終於取得真經成佛的神話傳說。
    書中的四師徒各有各的特點,各有各的本領,為這本小說憑添了幾分魅力。
    唐僧是這是這本小說中最主要的角色,他膽小、嘮叨、不分善惡,但他卻始終善良,一心向佛,在困難面前永不放棄,成為了旃檀功德佛;孫悟空是個性急、淘氣,但始終忠於師父,也很關心師父,他英勇善戰,火眼金睛,面對妖怪總不退縮,終成斗戰勝佛;豬八戒原是天上的天蓬元帥,因犯色界,而被眨下凡,他始終對師父不離不棄,最終成為了淨壇使者;沙悟淨是天上的捲簾大將,因打破王母的琉璃盞,而被罰將功贖罪,隨唐僧取經,他水下功夫是三師徒中最好的一個,最後也成了金身羅漢。
    讀完這本書我體會到成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,只要肯用功,肯花時間,認真的做就一定能夠事半功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