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

103學年度三甲作文__猜猜我是誰


變色龍的自述  三甲楊詠程

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尖尖的指甲,長長的舌頭像條蛇,加上圓圓的身體,是我特有的外形,有人叫我「魔術師」;又有人說我是「高明的獵食者」,但我不是「魔術師」』而是蜥蜴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變色龍」。
我是人們口中的「昆蟲殺手」,不管是小蟲子還是昆蟲都能讓我們大快朵頤,「不偏食」可能是我們長壯的秘密吧!我們捕蟲的過程是先盯住獵物,悄悄爬到離獵物大約三十公分左右的樹枝上,接著墊起腳尖,嘴巴微開,身體向前傾,舌頭準備射出,突然咻一聲,細長的舌頭應聲而出,黏住獵物,獵物完全沒有逃命的機會,是不是很厲害呢?
我們變色龍的卵都有硬殼保護,殼上有細孔以便呼吸,卵內則有液體卵黃供應幼小生命的營養。母變色龍在產卵時會自己挖洞;產完卵後,還會用土把卵蓋好。然後就不再照顧它們,而是讓小寶寶自行孵化,所以我們從小就很獨立呢!
現在我們的生存環境遭到破壞,希望人們給我們乾淨的環境和生長空間,讓我們變色龍的「龍」子「龍」孫能生生不息,這是我的願望,你們能幫幫我嗎?

羚羊的自述  三甲黃堃壹
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尖尖的犄角,細長的腿,加上毛毛的尾巴,是我特有的外形,有人叫我「長跑健將」,猜對了嗎?我是「羚羊」。
如果遇到緊急時,我們的尾巴這塊白毛會豎立,像一把扇子,其他的同伴看到就會紛紛逃去,我們採食的時候便以後腳站立,前腿攀在樹枝上吃嫩葉,享受一頓大餐。
我們除了生殖季節外,大部分會以糞便或臭腺塗抹在自己地盤內的樹木或岩石上,作為地盤的界限,有時其他的雄羚羊會前來挑戰,我會像打擂台一樣,打敗挑戰者,敗者只好放棄佔據地盤的念頭,趕緊知難而退。我擁有地盤就吸引雌羚羊前來交配,我的老婆是站著生產,生下可愛的羚羊寶寶,我們擁有了一個幸福的家。
希望人類不要過度開發,不要打擾我們的棲息地,讓我們能夠在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生活,讓「羊」子「羊」孫能生生不息,這是我的願望,你們能幫幫我嗎?

獨角仙的自述  三甲林勝仁
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硬硬的前翅像盔甲,加上長長的犄角,是我特有的外形,有人叫我鐵甲武士,也有人當我是活玩具,但我不是鐵甲武士,而是甲蟲。猜對了嗎?我是獨角仙。
小時候,我們喜歡在枯木、落葉堆中,像吸塵器一樣,一下子就把它吃光光了;長大後,我們最愛在樹上找食物,像食物探照燈一樣,四處尋找樹汁和水果,讓我飽餐一頓。
我們只要遇到雌蟲就會發出「沙沙沙」的聲音,極力引起她的青睞,如果她沒有走開,我就會一箭步爬到她背上,進行交尾。交尾後,雌蟲會找適合的地方把卵生出來,這些小小的卵,以後就是我們可愛的寶寶。不久之後,卵就會孵化了,我們會一直待在土裡,直到半成成蟲才會爬出來,那時就是現在看到的獨角仙了。
我們現在的生存危機就是環境被破壞,讓可以棲息的地方越來越少,請人類愛護環境,讓我們的「蟲子蟲孫」能生生不息,這就是我的願望,你們能幫幫我嗎?

貓頭鷹的自述  三甲謝承佑
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圓圓胖胖的身體,矮壯型的身子,長長的眉毛像老人,是我特有的外形。捕食時速度非常快,有人說我是「有智慧的鳥」,有人說我是小博士,但是我不是小博士,猜對了嗎?我是「貓頭鷹」`
幾十年前我就已經活在這個世界上,外形沒有多大的變化,是人們口中說的「鴞」或「梟」。我在小時候全身就像雪一樣白,非常非常可愛,長大後顏色卻變深了一點了,小時候和長大後差很多。你們覺得我小時候比較可愛,還是長大後比較可愛呢?
    我們都是肉食性動物,我們的食物有昆蟲、甲殼類、蚯蚓、蛇、小鳥……,而且我們是不吃屍體的。當我們拍翅時都毫無聲息,所以馬上就能捕捉到很多獵物。我們在吃食物時都細嚼慢嚥,慢慢享受美食可能是我們長生的秘密吧!
每年的三月到六月我們都會回到巢裡生下一隻隻可愛的小寶寶,我們會幫小寶寶找食物給他們吃,餵小寶寶時還會親自用嘴巴放進他們的嘴吧裡,我們非常愛孩子呢!
我們都住在樹洞、岩石縫隙,或以穀倉、廢墟等處為巢,我們也會利用其他的鳥類,如啄木鳥、烏鴉、雀鷹、鷲的舊巢,或是利用其他哺乳動物挖掘的地洞為家,是不是很聰明呢?
現在我們居住的山上樹木越來越少,是因為人類一直砍伐樹木,讓我的同伴越來越少了,希望人類不要再砍山上的樹了,讓我們有很乾淨的環境住,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生生不息。

蝸牛的自述  三甲陳怡朵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圓圓的殼像鋼盔,長長的觸角像樹枝,再加上小小的眼睛,是我獨特的外形,我的名字雖然有牛,但我不是牛,猜對了嗎?我是「蝸牛」。
我小時候喜歡在樹洞裡玩耍,長大後喜歡在土洞中睡覺,小的時候會在腐葉下吸取鈣質,長大的時候會去找石灰岩來吃,我們吃的食物很特別吧!
繁殖的時候,我會用聞的來找到對方,我們交配時會互相交換精子喔!繁殖完我會去找溫暖潮濕的地方生下卵,我會把卵埋在土裡,等他們自己長大,長大後就自己生活。
我會表演特技喔!我的腹足會變得平坦,所以在爬尖的東西都不會痛或刺傷,因為我的腹足很柔軟,而且有黏液保護我,是不是很神奇呢?
冬天到了,我會去找溫暖潮濕的地方過冬,然後用保護膜把我的洞口蓋起來,不飲也不食,用冬眠度過長長的冬天。
我希望你們人類不要把我的同伴帶回家養,或把他們害死,千萬不要這麼做,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能生生不息,這是我的願望,你們可以幫幫我嗎?

蟋蟀的自述  三甲林佩潔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大而略圓的頭,頭上是一對細長的觸角,粗短的胸部,還有六隻粗短的角,是我特有的外形。我的耳朵就長在前腳,我的腹部粗壯,長著一對長尾巴,有人叫我草叢音樂家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蟋蟀」。
雄蟋蟀的翅膀是一對的,很漂亮,特別明顯,富變化,互相打鬥時,會發出叫聲,在求偶季節,吸引我的注意,我用腳聽到了,前來交尾,交尾後,我把長槍式的產卵管插入土中產卵,生下一顆顆小小的卵,像珍珠的卵,以後就是我們可愛的寶寶。
現在草叢都受到破壞,所以我們的同伴越來越少了。也有小朋友抓我們去玩,讓我們受傷。我希望人類可以不要抓我們去玩,讓我們生生不息,這是我的願望,你們能幫幫我嗎?

蟬的自述  三甲謝玉玟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長長的翅膀,漂亮的眼睛像龍眼,我的臉雖然長得很不好看,但是我的翅膀可以唱出美妙的歌聲,我是夏天的音樂家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蟬」。
我小時候生長在土裡面,經過好幾年,我就會慢慢的爬出來,就可以看到我們完整的身體,我把口器插入植物裡,吸取植物的汁液,甜甜的真好吃。
每當夏天一到,雄蟬就會在樹上唱歌吸引了我們開始交尾,我就生下很多的卵,過了幾天,我們的小寶寶就會躲在土裡,過了很久,我們就會出來探險,展開新生活。
我希望我們夏天求偶時,小朋友可以不要把我們蟬當玩具,不要破壞我們的生活,不要砍樹,因為會破壞我們的繁殖,給我們好的生活環境,讓我們生生不息。

蜻蜓的自述  三甲葉品嫻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長長的身子,大大的眼睛像黑珍珠,加上扁扁的翅膀,是我特有的外形。有人說我像豆娘,又有人說我是昆蟲中的直升機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蜻蜓」。
剛剛羽化完成的我,翅膀還溼溼的,還不會飛翔,翅膀還皺皺的,等到體液循環到全身,腹部開始伸直,翅膀漸漸張開,準備在空中飛翔。長大後我會像蜜蜂一樣,發出「ㄨㄥ」的聲音尋找獵物,和尋找人生伴侶。
我的腹部分成數節,雄蟲的生殖孔在腹部末端,交尾器卻在腹部前方第二節,因此交尾前,雄蟲的腹部向前彎,將精液從生殖孔注入交尾器中。雄蟲和我們雌蟲交尾後,我們會靠近水面飛行,不斷的將尾部往水面輕點,把卵產在水中,或產在水面植物上,這就是人類平時常見的「蜻蜓點水」。一般人以為蜻蜓點水是在喝水,其實我們是在孕育寶貴的生命。
我希望人類不要亂丟垃圾,也不要破壞我們生活的環境,這樣子可以讓我們繁殖下去、生存下來,繼續在天空中自由自在飛翔。

椿象的自述  三甲李紫綺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我的頭小小的,身體扁扁圓圓的,像個盾牌,是我特有的外形,有人叫我臭氣專家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椿象」。
我會將口器刺入植物的種子裡,同時分泌唾液,然後由唾液的酵素溶解開種子,再吸入汁液。我小時候都會在我媽媽的卵裡成長,等到我長大後就會在森林裡一直來來回回不停的尋找食物。
我是漸進變態的昆蟲,沒有蛹期,大多是卵生,只有少數是卵胎生。我的卵是圓形,雌蟲產卵時會排列成各種整齊的形狀,很特別吧!當小寶寶剛從卵孵出時,外形和成蟲非常相似,但卻缺少翅膀,生殖器也未發育完成;等到經過幾次脫皮,翅膀才完全長出來,這時我們才完全長大了。
希望人們可以不要再破壞我們的生存環境,讓我們可以開開心心的一起過日子,更可以快快樂樂的生小寶寶,你們人類可以幫幫我嗎?

烏龜的自述  三甲鄭佳郁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堅硬的外殼,圓圓的身軀像帽子,可是我不是帽子,也不是蝸牛,而是爬蟲類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烏龜」。
我是生長在雨林或是森林,地區很廣大,有吃不完的葉子,我在產卵時要先挖洞洞,把身軀用進洞裡,再向洞中挖個洞,擠出一顆顆的蛋,擠好之後,要很像小鳥一樣在上面孵一小時,我就可以爬出去覓食了,我的寶寶不會馬上出生,應該是一、二天才會孵出來。
我從小就很獨立,因為我不但有著很硬的外殼,可以保護自己,也可以保護小孩,還有隨身房子,真是好方便。我有許多妙招可以保護全家人,大家可以向我學習保命妙招喔!
我們住在雨林,現在人類都砍樹破壞雨林,我和其他動物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小,希望我的子孫能生生不息,有美好的家園,你們可以幫幫我嗎?

枯葉蝶的自述  三甲廖若欣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瘦長的身子,扁平的翅膀,像枯葉,是我特有的外形,有人說我是枯葉,又有人說我是擬態高手,但我不是枯葉,而是昆蟲。猜對了嗎?我是「枯葉蝶」。
大部分的蝴蝶都是吸花蜜,但我不是吸花蜜,而是吸野生水果和吃枯葉。我如果要繁殖,就會躲在都是枯葉堆的裡面產卵,以後卵就是我們可愛的小寶寶,當小寶寶可以獨立的時候,再讓他們自己去覓食。而且我們如果受到攻擊,我們也會利用保護色來保護自己,很驚訝吧!很像在玩捉迷藏吧!而且我們也幾乎不感染疾病的,從小就是個健康寶寶。
現在我們面臨的生存難題就是森林遭到破壞了,所以我們的同伴越來越少了,請大家不要破壞森林的環境,讓我們的「碟子蝶孫」能生生不息,你們可以幫幫我們嗎?

螢火蟲的自述  三甲楊小倩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我有小小的眼睛、細長的身子、長長的腳,穿著黑色禮服,我的尾巴裝有一盞盞會飛舞的小燈泡呢!有人叫我火金姑,但我身上沒有火,猜對了嗎?我是「螢火蟲」。
小時候,我安靜的藏在水底的石頭下或是沙土裡,晚上來臨時,才出來四處走動,尋找食物,我通常以水中軟體動物為食,例如蝸牛、小貝等。
在初夏的夜晚,我閃著亮光,尋找伴侶。我通常安安靜靜的停著,尾部閃著螢光,當我發現這樣的信號,便向前飛去,慢慢的靠近另一半開始交尾,我會找個安全的地方生下小寶寶,一顆顆晶瑩的卵在二十一天後就孵化了,我的寶寶終於探出頭來了,他們爬出後,便忙著尋找有水的地方,開始一段新生活。
希望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活動,可以開開心心的生活,更可以快快樂樂的生小寶寶,讓我和我的同伴閃著亮亮的光,像天上的小星星一樣永遠明亮。

瓢蟲的自述  三甲謝郁煊
大家好,猜猜我是誰?
扁平的身子,像以前人用來舀水的水瓢,顏色光澤豔鮮,我有五千多種親戚,我的卵一顆一顆黃黃的,像糖果一樣吸引人,還有嬌小的身體和發亮的翅鞘,走起路來細步輕移,有人叫我「淑女蟲」,猜對了嗎?我是「瓢蟲」。
我絕對不吃柔枝嫩葉,蚜蟲是我的最愛,當咀嚼完一隻蚜蟲,我就會輕移腳步,再尋覓其他蚜蟲。我的求生方法是用身上的斑點或斑紋來嚇人,或裝死向下掉落,趁敵人不注意,快速飛走。
我一生約可產二百個卵到四百個,每一次可以產二十到六十個左右。幼蟲要經過三次脫皮才會成為成熟的幼蟲。當瓢蟲寶寶翅膀晾乾後,慢慢地翅上斑顯現,這些長得像糖果的瓢蟲就是我們可愛的孩子。

我希望人類不要過度開發,維護環境,讓我們能夠自由自在生活在美麗的大自然,不被打擾,我的心願你們能幫幫我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